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

《詩經》【草木大百科】主題部分 §洪瑋鴻負責§

組員:中文3洪瑋鴻、中文3楊雅君
網址:http://ntpuchinese.blogspot.com/
前言:
讀詩經不僅可以使人達到興、觀、群、怨四種功效,更能從內而外認識到草木鳥獸等物外知識及樂趣,因此本部落格將以國風中之植物為主,把主要出現之植物與現今植物之異同,作圖片文字的描述。
內容:
《詩經》收錄了135種植物,要讀詩,必然要多識草木之名。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,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」(秦風.蒹葭)、「采采芣苡,薄言采之。」(周南.芣苡)、「隰有萇楚,猗儺其華。」(檜風.隰有萇楚)「蒹葭」就是「蘆葦」,「芣苡」是「車前草」,「萇楚」是「獼猴桃」,又稱「奇異果」。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植物,但是因為時代變遷,使用名稱不同,使得我們無法從詩句中得知描述的究竟是什麼,對於體會詩的意涵必然有所闕漏。
因此本次主題將從認識植物、了解《詩經》開始,把圖文結合,讓想像與圖文作美麗的衝突。
作法:
將以十五國風之周南〈關雎〉開始,再從葛覃、卷耳‧‧‧依序介紹,並貼以現今之植物圖片或名稱,以輔想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