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周南【關雎】

關雎
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
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
參差荇菜,左右芼之。窈窕淑女,鐘鼓樂之。

語譯

雎鳩這種鳥兒,在那河中的沙洲上關關叫著。美麗善良的姑娘,是君子的好配偶。
參差不齊的荇菜,左一把右一把的去撈取它。美麗善良的姑娘,醒著睡著都想追求她。
追求不到,醒著睡著想個不停。相思無盡情意長,翻來翻去都睡不著。
參差不齊的荇菜,左一把右一把的去採摘它。美麗善良的姑娘,彈琴鼓瑟去親近她。
參差不齊的荇菜,左一把右一把的去揀摘它。美麗善良的姑娘,敲鐘打鼓去使她歡樂。


一、雎鳩
水鳥名。又名王雎,俗稱魚鷹,傳說此鳥配偶固定情意專一。
魚鷹(Pandion haliaetus)是體型比老鷹(黑鳶)還大的一種猛禽,屬隼形目鶚科。鶚科僅有魚鷹1種。全世界除紐西蘭和極地外,其他地區都有其蹤跡。分布於寒溫帶的魚鷹是候鳥,通常於春天雪融時返回寒溫帶繁殖。生活於熱帶和亞熱帶的魚鷹則是留鳥,不隨氣候的轉變而遷移,且於12月下蛋生殖。魚鷹在中國境內的分布面甚廣,各省都有紀錄,在台灣則是不常見的冬候鳥。





二、荇菜
水草名。又名接余,俗稱金蓮子,其嫩葉可食,古代亦供祭祀之用。
荇菜是一種多年生的水生植物,枝條有二型,長枝匍匐於水底,像走莖的樣子;短枝從長枝的節處長出。葉柄長度變化大,葉卵形,長3至5公分,寬3至5公分,上表面綠色,邊緣具紫黑色斑塊,下表面紫色,基部深裂成心形。花大而明顯,是莕菜屬中花形最大的種類,直徑約2.5公分長,花冠黃色,五裂,裂片邊緣成鬚狀,花冠裂片中間有一明顯Λ的皺痕,裂片口兩側有毛,裂片基部各有一叢毛,具有五枚腺體;雄蕊五枚,插於裂片之間,雌蕊柱頭二裂。果實和種子也是莕菜屬中較特別的一個種類,果實扁平,種子也是扁平狀且邊緣有剛毛;而同屬的其它種類果實為橢圓體,種子則為透鏡狀。


1 則留言:

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...

有個"網路兼職"機會替自己加薪,增加存款!
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!
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。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祝~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˙快樂與您同在
PS:謝謝您的閱讀。如果您不感興趣,很抱歉打擾您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