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周南【葛覃】

葛覃
之覃兮,施于中谷,維葉萋萋。黃鳥于飛,集于灌木,其鳴喈喈。
之覃兮,施于中谷,維葉莫莫。是刈是濩,為絺為綌,服之無斁。
言告師氏,言告言歸。薄污我私,薄澣我衣。害澣害否,歸寧父母。

翻譯
葛麻蔓蔓延延,佈滿山谷之間;密密葉子好茂盛,黃鶯飛舞其中,停在灌木叢,歌聲婉囀動聽。
葛麻蔓蔓延延,佈滿山谷之間;密密葉子好蔥綠,砍了下來用水煮,紡成粗布細布,製成舒適衣服。
去向師傅請假,「回家洗裙裾,回家洗內褲」。不是完全洗衣服,回家也要看父母。

一、葛:葛藤,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,纖維可以用來織布。
藤本植物葛又稱葛藤,塊根肥厚,植物體披黃色硬毛。三出複葉,頂小葉為菱狀卵形,長6-10公分,寬5-16公分,先端漸尖,基部圓形,兩面有毛;葉全緣,有時有淺裂。托葉盾狀。總狀花序腋生;蝶形花,花瓣紫紅色,長約1.5公分。莢果線形,長5-10公分,扁平,密披黃色長硬毛。原產中國大部分省區、韓國及日本,現引種至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包括台灣,作為水土保持植物。




二、黃鳥:黃鸝或指黃雀
1.黃鸝
身長26公分。雌雄近似。雄鳥全身大致為鮮黃色,嘴桃紅色,過眼線粗黑明顯。翼黑黃相間。尾黑,外側末端黃。雌鳥的過眼黑線較細,全身的黃色略帶綠色。
本種於台灣早年曾是平地及淺山樹林地帶普遍的留鳥,但在大部分地區已絕跡。目前僅於屏東的屏東科技大學、穎達農場、墾丁、滿州、花蓮鳳林、台北淡水等處有少數族群;北海岸的野柳有多筆春季出現的紀錄,應為過境鳥。喜棲息於淺山樹林,離人類村落不遠的半開墾地帶。
通常單獨或成對出現。嘴粗厚有力,雜食性,但以昆蟲為主食。繁殖期始於3月,南部的紀錄為築巢於麻六甲合歡上,常與大卷尾築巢於相近的位置,產3卵。


2.黃雀
別名:黃鳥、金雀、蘆花黃雀。屬雀形目,雀科。在東北大小興安嶺繁殖,遷徙時經河北、山東、江蘇等地,在浙江、福建、廣東、臺灣等地越冬。黃雀體長約12釐米。大體呈綠黃色,具褐黑色羽幹紋,翅有鮮黃色花斑。雄鳥頭頂大部黑色,頦部及喉中央黑色。黃雀在山區、平原均可見到。山區多見於松、杉等針葉樹上,平原則多棲大柳樹、榆樹、白楊等樹冠,常結群活動、覓食。

沒有留言: